德國的吃,其中大家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豬腳跟香腸了。難道德國人就只有吃這兩種東西嗎,我覺得可以說雖不中亦不遠矣。一般來說他們的正餐都是一大塊肉(無論是豬牛雞,真的都是一大塊) 配上麵包球或者馬鈴薯泥。馬鈴薯泥大概跟台灣能吃到的口味差不多,麵包球我就不是很愛了,類似像新竹大貢丸的size的麵包粉球,本身沒有調味,如果不是醬汁夠鹹,真的是吞不下去。

早餐的部份,除了第一天剛下飛機以及第二天民宿不提供外,每天在民宿享用豐富的早餐,種類不外乎一大籃麵包、一盤各色起司與火腿、各種果醬(最誇張的一家同時提供五種醬)還有優格與果汁。水煮蛋就不一定會出現在餐桌上了,我們還碰到三個台灣人說某家民宿很摳,不肯多給一個蛋的故事,這是題外話了,反正我不缺膽固醇,所以也不能吃太多蛋,所以沒差嚕。麵包多半是比較硬的種類,蠻有嚼勁的,另外還有一種酵母麵包,帶著一股酵母的酸味,口感也偏乾硬,在台灣比較不常見到。

遊德的這幾天,我們多半只吃兩餐,除了民宿的早餐跟外食的晚餐,中間的時候多半在各景點邊玩邊吃早餐打包外帶的三明治。(這是真的可行的,除了飯店的buffet有明言禁止外帶,其他民宿的阿公阿嬤們都不會阻止打包的行為,因為份量是固定的,吃不完帶走也無可厚非)在餐廳的花費一般來說大概在25~30歐之間(2008年春的消費),這大概可以包含一個豐富的莎拉、一份主餐跟飲料。

這些天我看到最精采的一餐是一個跟我們同桌的德國青年點的維也納豬排,非常厚實的三大片,大小類似我家牛排的牛排X1.5倍左右吧,據他自己說,跟他在維也納看到的大小相仿,最後他吃完的時候,我們忍不住幫他拍手叫好,非常有趣。

湯品的部份通常過鹹,我覺得拿來當沾醬剛好。

至於甜點,我覺得很讚捏,這次吃到蘋果派、黑森林蛋糕跟蘋果捲,都不會太甜,但是用料十足。


至於喝的部份,當然就是各式各樣的啤酒啦。當然他們的餐廳也賣氣泡飲料(比如說可樂、芬達之類的),不過相對來說,價錢是相當的高不可攀(餐廳裡一般易開罐大小的可樂,一杯通常在2.8到3.8歐之譜,跟啤酒差不多,甚至更貴)。 由於我是摳門一族,要喝可樂,我想我會在台北喝個過癮再出遠門。所以在德國的餐廳,我的飲料的不二選擇就是啤酒,通常我點的只有一種口味-Radler,也就是檸檬汁加白啤,這些天喝下來,是越來越順口,越喝越多,啤酒肚也越來越大。 其他的飲料,總共只喝了兩瓶可樂(其中一罐是綠茶可樂,為了勇敢嚐新而喝,其實還不錯唷,喝的出淡淡的綠茶味)

說到拉跟撒,我想知名不具的小強兄應該會在網路的另外一邊抗議說:你很粗魯,不過我是覺得這個算是基本人權吧,難道你都只吃不拉的嗎,那我真的要稱呼您一聲猈恘兄了? 所以分享這方面的經驗應該是知性與實用性兼具的(點頭強調)。

基本上,德國的廁所大部分要收費的。這點我彷彿在哪裡有讀到過,但是在抵達德國之前,這件事並沒有進入我的腦袋,直到到了法蘭克福某車站的公廁。我突然發現他們的廁所門上有一個大到不成比例的大門鎖/把,接著就有阿桑從男廁那邊衝過來朝著我烙德文,害我一時間有點驚荒,搞了半天,原來是說上廁所請先付3毛錢,身上沒帶任何一分零錢的我只好鍛羽而歸,先找到零錢再說。這個狀況在我們德國的旅程中接連不斷的發生,有一次還發生緊急狀況,不得不忍痛付了2歐元,心有不甘的我,只好也共襄盛舉,以求平衡價格。經過這一連番的訓練後,我們終於練成了把握消費時間使用廁所的習慣(證明人類是會適應環境求生存的),只要在各餐廳有消費,就務必順道觀光一下他們的衛生設施。

根據我們的經驗,從法蘭克福到慕尼黑的路上,這些衛生消費約0,3歐到1歐元。到旅程的後半,我們碰到一對台灣來的情侶,才發現他們的狀況更慘烈,因為使用火車當主要交通工具,他們出入場所的衛生消費從1歐元起跳。為他們的台幣哀悼之餘,心中還是有點竊喜的。 註:如果您硬是要免費使用廁所,可以到各大百貨公司試看看,我有看過一些是沒有大嬸在裡面收費的。有些雖然有大嬸們,但是是自由募捐的,如果夠勇敢的話,也可以使用霸王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leo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