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的下午,終於去參加了聞名已久的黃金戚風vs豆腐蛋糕課程。匆忙趕到教室的時候,課程已經開始了,本來有點慌張,不過老師在課後會重複彙整一次作法的重點,真是感恩啊~~

雖然陸陸續續玩了幾年的烘焙,在課堂上我算是菜菜菜鳥咧,同學們的問題都好專業。施老師課堂上對於原料特性造成不同配方的組成,也說明的相當清楚,讓我突然覺得好像在上化學課。這邊紀錄一下我聽到的重點,以免以後看不懂自己寫的草書筆記。

所謂黃金戚風跟一般的戚風蛋糕最大的不同在溫度的控制吧~ 黃金戚風是用燙麵的方式拌合麵糊。像往常作過的一般戚風蛋糕,多半用的分蛋法,都在室溫下操作,對油脂跟水份都不會特地去加熱,但做出來的口感都不如黃金戚風一樣又蓬鬆(非常的發)又綿密。(嘻~ 不過也有可能是本來技術就不好啦,因為之前都是看書自己摸索,也不曉得成果跟標準的差距到底多大。)

看老師行雲流水的步驟,可以體會到順序安排的重要,蛋白打發需要配合蛋黃加溫的狀態,因為蛋白可是不能等的,一等不是打發過頭就是消泡啦......

出爐的時候,蛋糕雖然有小小的爆裂,不過只要不是像發糕那種程度,還是可以接受的。

成品大集合,黑白戚風拼盤,可以看出蛋糕烤的很成功,沒有縮腰,也沒有凹陷,希望我實作的時候能達到這種境界。還有工整到不行的豆腐蛋糕,老師居然拿了尺慢慢的量出來,不工整的蛋糕邊都因為美感豪爽的犧牲掉了。害我突然覺得有點慚愧,平常我在家分蛋糕的時候都嘛是量基約....非常偷懶的用眼睛喵看看就切出來了。業餘組跟職業組的水準果然還是差蠻多的。

豆腐蛋糕的特色是氣孔比較大,但是咬下去的豆香味很濃郁的喔。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leo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